荷蘭電動車煞車失靈撞火車,4名兒童慘死!外電報導,阿姆斯特丹東南110公里、靠近德國邊境近的奧斯鎮(Oss),發生嚴重火車意外,1名托兒所老師駕駛小型電動車「Stint」載著5名幼童,疑似因為煞車失靈撞上疾駛火車,造成4童死亡,1名兒童與駕駛的女老師也身受重傷,全國震驚,荷蘭女王麥克西瑪(Máxima)與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也對此表示哀悼。

這起意外發生在當地時間週四(20日)上午8時20分左右,靠近奧斯鎮西火車站的Braakstraat的一個平交道口,目擊者指出,當時托兒所老師正利用「Stint」沿著單車道要載著小朋友進前往奧斯的小學De Korenaer,突然聽到32歲的女老師大喊「煞車失靈」,電動車一直往前進,在鐵軌交會處撞上行駛中的火車。

當地媒體報導,被撞的電動車內幼童書包噴飛,狼籍一片,目前已知4名罹難者是4~8歲的幼童,而傷者是11歲兒童,與其中2名死者是同一家庭。

出事電動推車「Stint」由倫森公司(Renzen)製造,最高時速17公里,它使用常見的貨物自行車方式接送兒童,在電動車前面掛上1個可以載運兒童或貸物的大箱子,這種方式在荷蘭很常見,因為在荷蘭騎自行車是一種生活方式。

目前全荷蘭約使用3000輛該款推車,估計每週有6萬名兒童會搭乘這種電動車上學,倫森公司創辦人倫森(Edwin Renzen)對發生這種事表示難以理解,將配合調查。當地警察局長范賈瑪倫(Dianne van Gammeren)沒有證實駕駛女老師大喊煞車失靈的說法,只表示這個說法將列入調查。

在意外發生後,當地民眾自動自發在肇事地點獻花致哀,也有人放上玩具,希望罹難的小朋友在天堂能快樂玩耍,令人鼻酸。

荷蘭電動車撞火車意外發生後,當地幼兒機關立刻對「Stint」的安全性進行測試調查。   圖:翻攝Youtube/Omroep Flevo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