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1)天開議,但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滿近日發生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慰安婦銅像疑似遭日人踹等事件,一早國民黨團就發出甲級動員,上午7點多就盤據在主席台上,並秀出「東廠亂政」、「促轉惡轉」等海報,要求政院說清楚,否則杯葛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專案報告。

國民黨團黨團大會今天定調「杯葛議事,不讓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報告」,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包括促轉會、中選會等都有行政不中立的狀況,近日民進黨竟然還想修國安法,除非賴揆說清楚,不然國民黨會持續杯葛議事,起碼會杯葛一天。另外,國民黨也派出立委守住賴揆休息的會議室,防範賴揆上台報告。

立法院今天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率各部會首長前來施政報告與接受立委總質詢,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都發出甲級動員,藍委提前抵達議場,並迅速占領主席台與賴清德的座位,並在周邊放置包含「慰安婦受辱,蔡英文神隱」、「日本人欺人太甚,賴揆不聞不問」、「行政不中立,獨立機關變打手」、「促轉惡轉,賴揆道歉」等抗議標語。

9點院會開始後,雙方不動聲色,呈現山雨欲來的詭譎氣氛,直到現在藍委仍持續佔據,會議停擺中,藍綠雙方正私下協商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休會期間發生包括823南部淹水,顯示治水不利,日本人藤井實彥在台南疑踹慰安婦銅像、促轉會淪為東廠等事件,呼籲賴清德必須說清楚,國民黨團才會同意賴清德能夠上台進行施政報告,否則會「杯葛一整天,不讓議事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