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因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境問題陷入僵局。英國首相梅伊直接向歐盟各國領袖喊話,盼能放下可能撕裂英國且「令人難以接受」的脫歐條件,將心比心地回應她所提出的「嚴謹而可行」方案。

英屬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愛爾蘭之間的邊境,是英歐之間唯一的陸地邊界,為確保脫歐之後邊境不會回到過去的檢查哨與對立氣氛,過去一年來,歐盟提議將北愛保留在歐盟關稅區內,保持邊境開放,但梅伊(Theresa May)反對,轉而提出範圍遍及全英的限時海關配置,雙方始終未能達成共識。

梅伊19日在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試圖贏得歐盟各國領導人支持,直接了當詢問各國領導人,如果自己的國家被要求同意「分居協議」的時候,各國會怎麼做,意指歐盟堅持北愛爾蘭應該留在歐盟關稅區之內。

歐盟官員重申,關於英國所謂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ackstop)-如何避免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設立邊境檢查站,以及明年3月英國脫歐之後的經濟合作,英國必須放下自身既定立場。

路透社報導,英國脫歐倒數6個月,雙方要達成協議的時間不多,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英國將會在「適當時機」提出其他提案,以在北愛爾蘭議題上取得共識,不過梅伊目前仍不願放棄7月在國內協商出爐的契克斯方案(Chequ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