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開議,行政院賴清德今(20)日中午與多位民進黨立委召開立法行政協調會議達成共識,共列出116項優先法案,其中有41項更被列為「最優先法案」,但最引發外界矚目的是,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營業秘密法、因應中國居住證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等國安法案都入列。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下午轉述指出,在41項「最優先法案」中,包括攸關明年施政經費的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與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因應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APG)第三輪評鑑的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治法修正草案,以及新經濟移民法立法、修正期貨交易法、都市更新條例、證券交易法、專利法等振興經濟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法案。

另據Kolas表示,會中也談到要保護台灣的企業,也希望境外勢力進入台灣時,必須受到相當程度的管制,我們不希望境外力量透過訊息、媒體、投資企業或產業的手段,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不斷滲入台灣。因此,透過法律修正,可以讓我們的行政機關有更多的法律工具,在面對這些疑似惡意、可能有政治目的來台經濟活動或政治活動,都可以受到適度的管制。

所以,Kolas說,有5項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案也列為這個會期的最優先法案,包含強化退離職人員出境管制與嚇阻洩漏國家機密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關於退離職公務員赴中管制年限、提高違法來台陸資罰款上限,和增訂台灣人民申領中國居住證因應措施的相關修法;以及強化保護高科技產業的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等。

其中,「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被排在第40案,就是為了增訂對台灣人民領用陸方居住證相關證件者的因應措施,不過,目前仍在部會研議階段,陸委會還未將具體的方案送至政院,只是先列入優先法案,屆時再進行討論。

而假新聞議題近來成為關注焦點,Kolas表示,賴清德也在會中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各部會討論相關議題,並收集立委的意見。
另對於國民黨立委揚言明天將杯葛賴清德的施政報告,Kolas說,希望立委冷靜、理性討論議題,不要因為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的個案,就全面否認轉型正義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