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領用中國居住證的台胞,政府擬限縮其公民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0)日下午表示,陸委會正在研擬對其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的限制。另外,邱垂正也說,擬對領取居住證的台胞採強制申報措施,若不申報者,將會依其程度高低處以行政罰鍰

邱垂正表示,陸方片面核發居住證給予台灣民眾,是一項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以削弱我方主權,具有高度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 已經實質改變兩岸人民身分處理的現狀,也打破原先的單一身分制,模糊兩岸實質與心理的界線,中共政權藉由居住證企圖改變台海現狀,擴大對台管轄的正當性,使其成為常態而無法逆轉,因此,我政府必須嚴肅面對。

邱垂正說,該會正在研擬兩岸條例的相關修法草案,首先,建立申報機制,課予持領居住證民眾的申報義務,另將依照違反義務的行為樣態,配套處理不同程度的行政罰鍰,以落實申報機制。其次,推出完善安全管理的配套措施,該會已經會同相關主管機關,不斷徵詢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的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在內,例如擔任機敏公職要做出必要範圍的限制等,陸委會將在政策面及法制面進一步做好安全防線,以降低中共對台政治操作的可能風險。

不過,在實質做法上,邱垂正強調,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都要被重視,包括朝野政黨、專家學者及在大陸常住的台灣民眾意見,陸委會也將透過民調及下鄉座談,廣泛而充分的徵詢。我們要強調的是,此事影響深遠,必須要凝聚社會共識,在國家安全利益與人民權益之間找出最佳的平衡點與最大公約數。

記者詢問針對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限制是確定的?邱垂正則說,朝這個方向研議中,要特別強調的是,建立完善安全管理的配套措施,現在要做的事情,方向沒有錯,但要廣泛而充分徵詢社會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