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賞鯨船出海連3天都發現抹香鯨的蹤跡,甚至靠近船隻,與船隻互動,引起遊客驚呼連連。業者表示,抹香鯨主動到船隻旁邊浮窺(鯨豚將頭部與胸鰭揚升出水,然後再逐漸地下沉、隱沒於海中的動作,目的在於環顧四周),不知是覓食還是其他需求。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抹香鯨的潛水的時間很長,也是世界上潛水深度最深的動物,所以很少能在海面上看到抹香鯨出現。而且聽覺靈敏的抹香鯨,常常在遠處聽到漁船聲便逃得遠遠的,要和抹香鯨相遇十分不容易。

但也有民眾認為,船隻和抹香鯨靠得太近,擔心對抹香鯨造成傷害,有生態保育等疑慮。對此,業者呂世明表示,這兩天出海觀察到的抹香鯨應是幼鯨,平常抹香鯨通常會浮出水面噴水換氣後,快速沉入海底並需等待很長時間後才會再現蹤。從生態旅行作家影片來看,抹香鯨噴水換氣後,並未立刻沉入海中,而是主動游到船隻旁邊磨蹭船隻,而這些動作在遊客眼中被解讀為「撒嬌」,但也有覓食、止癢或找尋媽媽等各種可能性。在湛藍清澈的大海,與抹香鯨互動的畫面,十分溫馨可愛

呂世明指出,台灣賞鯨活動發展至今,沒有制定相關法規,但花蓮多家賞鯨業者都有彼此默契,只要發現有鯨豚出沒,船隻在接近鯨豚的500公尺範圍內,就會將船隻保持怠速狀態,盡量避免干擾到鯨豚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