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平壤最後一天,今(20)日上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共登有著「民族聖山」之稱的白頭山天池,以山會友寫下朝鮮半島歷史新頁。結束行程後,文在寅已在下午搭乘專機直飛首爾返回南韓。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夫婦應金正恩之邀,今(20)日清晨6時39分乘車離開下榻的百花園迎賓館時,北韓居民手舉花束和韓半島旗,高喊「祖國統一」,歡送文在寅。文在寅夫婦在前往機場的路上,不斷從車裡伸手向北韓居民揮手致意。抵達順安機場後,文在寅再次受到平壤市民的歡送。

上午7時27分,文在寅攜夫人金正淑乘韓國空軍二號專機,從平壤順安國際機場出發,8時20分飛抵三池淵機場。

事先在機場等待的金正恩夫婦親自迎接文在寅,並為其舉行歡迎儀式。韓朝領導人夫婦從三池淵機場乘車前往白頭山主峰「將軍峰」。在登上主峰後,兩位領導人於10時10分乘坐纜車,於10時20分許抵達天池。

文在寅夫婦和金正恩夫婦在天池周邊散步,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等隨同。韓朝領導人一起登上「民族聖山」看天池,報導指出,這與4月27日兩位領導人在板門店會談後在人行橋散步並對坐交談,同樣具有歷史象徵意義。

據報導,遊覽過程中,文在寅表示,相信韓國普通民眾來白頭山遊覽的時代將會到來。現在兩人已經邁出了第一步,此後會有更多韓國民眾來到這裡。

金正恩也表示,雖然今天來的人不多,但是今後韓國民眾和海外同胞們都可以來白頭山看一看。南北分裂之後,韓國民眾也只能遠遠望著白頭山,表達心中思念。

此外,文在寅夫婦並用水瓶裝了一瓶白頭山天池水,準備帶回南韓留念。

文在寅結束白頭山之行後,和部分隨行人員從三池淵機場乘坐空軍二號專機直接飛回韓國,其餘隨行人員則在順安機場搭乘空軍一號專機返回。

韓國總統文在寅夫婦用水瓶裝了一瓶白頭山天池水,準備帶回南韓留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