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天下午舉辦立法實務研討會,確認新會期優先法案。會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公布22項優先法案,特別著墨民生、經濟等議題。由於促轉會近期發生張天欽「打侯」操作選舉爭議,以及中選會不斷對國民黨公投連署書提出質疑,國民黨團則祭出「刪除預算」反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致詞時表示,以核養綠的公投案,明明必須依法接受補件,中選會就是不願接受補件,另外中選會也對國民黨8月27日提出的「反深澳、反空汙、反核食」三公投百般刁難,對外放話指連署書出現大量抄襲情況,因此國民黨團主張全力刪除中選會與促轉會的預算。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在立法實務研討會上公布11類22項優先法案,含括食品安全、環境保護、勞工權益、社會福利、農業保險、能源安全、內政、財務革新、轉型正義、高教轉型、監督預算等面向。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團有意修訂勞基法,增訂天災假為勞工法定假日;為了穩定兩岸關係,國民黨也擬修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訂定專法規範兩岸簽署協議過程,也欲修訂公投法,希望把審查機制法制化。

攸關「財務革新」部分,國民黨提出「財政紀律法」、「財政收支劃分法」、「所得稅法」以及「政府控制事業與團體管理條例」等4項草案,這也是所有類別中最多提案的一類。

此外,轉型正義方面,國民黨團推出「恢復慰安婦名譽及賠償條例草案」、「轉型正義及促進人民團結與和解條例草案」。曾銘宗補充,希望能設置慰安婦人權紀念基金會、慰安婦賠償金額及認定,並把轉型正義範圍延伸至日據殖民時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這會期務必要強力監督、全力輔選;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也說,年底選舉不僅是攸關國民黨生存,也是能否重返執政的契機,民進黨執政不利、倒行逆施、民心思辨,但國民黨沒有樂觀期待,更沒有悲觀權利,只有把握64天衝刺,全黨齊力贏得勝選。

國民黨今(20)天下午舉辦立法實務研討會,確認新會期優先法案。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