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穆斯林世界有個風俗,丈夫只要在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中對妻子用阿拉伯語「talaq(離婚)」3次,就可以終止他們之間的婚姻,妻子沒有反駁的權利。印度當局19日以行政命令,禁止該國的穆斯林這種作法。

印度的女權人士多年來致力於推翻這種喊3次離婚(triple talaq)就可走人的作法,並成功地在2017年,讓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此舉違憲。然而,修法的過程仍舊在國會中,遭遇反對派人士阻撓。

印度法務部長普雷撒德(Ravi Shankar Prasad)在推特上說,當局花了56次的努力想與國會取得共識,來禁止喊3次離婚就走人。但國會在這方面並不願意合作。

普雷撒德19日表示,印度政府在國會不合作的狀況下,只好以行政命令來禁止喊3次離婚就走人。

普雷撒德指出,在最高法院裁定喊3次離婚就走人的作法違憲後,政府的數據仍有201個相關案例。

新的規定允許穆斯林婦女和她們的家人向警方報案,讓警方認定丈夫是否觸犯政府的禁令,子女的監護權也將保留給母親,而且丈夫只有在法官聽審之後才能得以保釋。

印度法務部長普雷撒德在推特上抱怨,國會議員竟然不支持保護女性免於離婚就損失一切的法案。   圖:翻攝普雷撒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