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圓滾滾的水靈大眼、矯健靈活的身手、與家貓相似的身形,這是珍貴稀少的台灣石虎,全台數量僅剩不到五百隻,2008年由農委會將其列入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名單,保護石虎行動可以說「勢在必行」,但近日卻有網友爆料汽車品牌裕隆選擇在石虎棲息地興建三義二廠,這項開發案環評審查會議已在17日通過第三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待裕隆補正環委建議事項後,就可送入環評大會審查,審查過後即可動工開發;對此,網友發起連署活動,呼籲大家守護石虎,知名律師呂秋遠也在昨(19)晚分享了連署活動頁面,以臉書長文抒發對此事看法。

呂秋遠開頭便問,「說真的,有沒有人願意拯救苗栗的石虎?」他表示,裕隆三義二廠確屬私有,為增建車輛驗證道與廠房,「裕隆從2014年就提出開發計畫,後來在2016年主動調整為只建車輛驗證道,不繼續蓋廠房,又主動進行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還準備增設永久保育區」,呂秋遠接著話鋒一轉,「可是裕隆,石虎回不去了」。

呂秋遠強調,裕隆三義二場的開發案屬淺山開發,「這是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緩衝地帶」,若裕隆這項淺山開發前例一開,「未來苗栗縣還有類似的開發案蠢蠢欲動」。他強調,眼下問題並非開發範圍多寡,「而是一旦開發,就會造成野生動物的棲地破碎」,人類的開發活動將使野生動物生活範圍受到侵擾、棲地破碎化,「對於動物的繁殖、基因存續,乃至於生活習性,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他舉出台灣獼猴的例子表示,「人類在淺山地區活動,再來責怪野生動物侵害人類生活,這已經是台灣獼猴被人類污名化的理由」,「他們(石虎)遇到人類不會自動轉彎,也不會只停留在永久保育區活動,車輛驗證道可以不在淺山區,但是石虎不能在工業區」。

他也對裕隆喊話,強調石虎沒有投票權,但應有生存權,「車輛驗證道的地點,裕隆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儘管土地在法律上確實為裕隆所有,但「石虎的生活空間真的不能再被剝奪,野生動物的棲地一旦遭到破壞,便難以復原,而瀕危物種若滅絕,將永遠消失」,「企業可以賺錢的途徑有很多,但是請選擇一種石虎和解共生的方式,不要讓石虎回不了家,也別讓淺山開發成為往後的慣例」。

「守護台灣最後500隻石虎的棲地」連署活動自14日發起至今已募集到54,069份簽名,發起單位Avaaz呼籲,「珍貴的野生動物棲地若遭受開發破壞,即十分難以復原;瀕危的物種更是一旦滅絕,就將永遠地消失」,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石虎挺身而出。

 

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眼尖網友發現裕隆驗證道粉絲專頁拿石虎當吉祥物,駕車石虎看起來相當諷刺。   圖:翻攝自車之道體驗中心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