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會通過備受爭議的數位安保法案,新法律規定,違法者將面臨間諜罪指控,以及至少7年、最多14年的監禁,與最低250萬孟加拉幣塔卡、最多1000萬塔卡的罰款如果是涉及污蔑孟加拉國父拉赫曼(Bangabandhu Sheikh Mujibur Ra​​hman),就等著吃終身牢飯,還有5000萬塔卡的罰款。

這項備受爭議的法案,由孟加拉郵政、電信與訊息技術部長賈巴爾(Mustafa Jabbar)提出,國會議員投票通過。條文明列,媒體記者如果在政府辦公地點秘密使用電子儀器,進行資料收集,將被控間諜罪,最高判刑14年。自從年初內閣提出法案以來,當地新聞業持續抗議,該法將嚴重影響新聞自由並嚴重限制孟加拉國的民主。

不過孟加拉政府官員表示,相關法案可協助打擊數位犯罪,保障民眾財產及生命安全,還強調已經降低刑罰,無論是監禁或罰款都較原始法案來得輕,仍然遭到人權組織痛批,該法案嚴重影響記者獨立採訪,威脅言論及新聞自由。

外電報導,孟國數位安全機構有權要求監管機構BTRC,阻止或刪除數位媒體中構成威脅的任何訊息。如果某人故意在網路上或在其他電子媒介上發布或播放虛假、不雅或煽動性內容,誹謗任何人事,或損害國家形象、冒犯宗教情緒、妨礙社會和諧與金融活動等,都將被視為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