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與「和解」必須利害關係國有共同的見識與願景,否則說的一套,做的卻是另一套,這種無目標的和平對談,那不過是在打迷糊仗,無助於國際安全與區域安定,甚至徒增怨懟與誤解,造成對立與抗爭的機率升高。 

行禮如儀

文在寅VS金正恩高峰三會(文金會)在北韓首都平壤舉行,雖然文在寅在那裏受到了熱誠地接待,雙方也認真誠摯的現身簽署了《九月平壤共同宣言》,這樣的共同宣誓道出了朝鮮人民熱切合作交流,甚至相互融合的美好願景,然而和解非和平,廢核也不能避免軍事對壘與戰爭的持續存在,沒有觸及美軍撤出朝鮮半島的和平,將永遠是假和平;沒有撤軍的真誠行動也無法換來北韓願意無條件的廢棄核武。 

文金三會

廣受國際矚目的世紀之約「川金會」會後,兩國雖然發表了「聖淘沙共同宣言」,美方也宣稱,川普總統和金正恩委員長就建立新型美朝關係,以及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固的和平機制,達成了具體的共識。

然而,新加坡會談召開迄今已逾三個月,雙方除了北韓象徵性的拆解了飛彈發射基地並且歸還了韓戰美軍遺骸等枝枝節節的動作外,有關朝鮮半島和平的核心議題—北韓核武廢棄—議題,以及有關半島和平的具體推展,並沒有具體的成果與進度,甚至因為沒有甚麼實質進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早已暫停了前往平壤的美朝溝通任務。

所以這次的「文金三會」便被寄予厚望,希望各方能對於改善南北韓關係、半島無核化談判、緩解兩韓軍事緊張及消除戰爭風險等達成具體協議。 

各方無交集

雖然雙方在會中表示,兩韓熱烈期待能夠結束戰爭狀態,並禁止雙方在陸海空等一切空間採取任何敵對行為,好讓半島有和平發展的空間。金正恩也再次強調願意走向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協和狀態,然而北韓也表達了要求美國比口頭上承諾做更多的行動反饋,以讓北韓真心願意展開棄核的動作。

北韓提到的「反饋」就是希望美國在主導國際制裁上放鬆一點,也希望美國考慮從朝鮮半島撤軍的可能。

其實朝鮮半島的和平遲遲無法來臨,根本的問題就在於美國在朝鮮半島駐紮強大的武力,此外在日本也有重兵與核子武器,更讓中俄朝三國氣憤的是美國在南韓佈置了數組的「薩德」反飛彈防禦系統,時時窺探牽制著三國的國家機密。美國這種「明軟暗硬」的作法,加上過去口頭承諾卻不斷跳票的前科罄竹難書,自然吸引不了北韓聽從美國的指示,安心地放棄核子武器。

金正恩也了解南韓現階段重視的是和平與北韓市場,根本不在乎美國的廢核想法,所以不斷地用民族大義與經濟因素誘使南韓往他靠攏。所以北韓根本就會拖著不廢核,看你老美能怎麼樣,其次,北韓也正拉着南韓,搞兩韓和平協定,甚至先找中國三方協定,這時美國反而會動輒得咎。再來,金正恩就會要求廢核換老美撤軍,撤薩德。 

中俄的影子

雖然棄核議題仍然無解,但是對立局面的緩和,還是因為背後的中國與俄羅斯老大哥的撐腰才能進行,俄羅斯日前才在聯合國安理會為北韓仗義執言,指責美國主導的國際制裁是不公不義之舉。此外已經躍居世界第二大國的中國在資源與市場上的多加幫忙,北韓才沒有再與美國對弈之際,斷了氣。

再者,中國與俄羅斯時時展現了挺自家小弟的氣勢,這對於北韓在與美國對抗過程中增勢不少。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觀之,北韓的動向牽涉到陸權與海權之爭;尤其美國勢力如果進入北韓,就會直接與中國的利益圈發生重疊與衝突。

從豐臣秀吉時代起,朝鮮半島就在海陸兩股勢力衝突中扮演著緩衝者的角色,1950年的朝鮮戰爭,中美兩強相互對抗的記憶猶新,美國在與中國對戰中討不到便宜,這也是美中雙方對於朝鮮半島和平談判進展小心翼翼,步步為營的原因。 

撤軍VS 廢核

要追求朝鮮半島的和平,除了簽屬和平與停戰協定外如何具體的撤軍與廢武,恐怕才是半島和平的關鍵問題。

美國不能只一味的要求北韓棄核,但是對於北韓棄核及朝鮮半島和平後,美軍是否會撤離朝鮮半島?薩德飛彈系統是否該撤離南韓的議題,卻始終隱而不談。如果朝鮮棄核了,美軍與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仍然留在南韓,那別說北韓會動輒藉口無實質保障而不願放棄核武,同受美軍威脅的中國與俄羅斯也會拒斥美國這種單邊主義的霸權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