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今(19)日成立台南市出版業黃偉哲市長後援會,由公會理事長吳政動擔任後援會會長,榮譽會長由榮譽理事長吳金寶、吳主和出任,副理事長方士華接下副會長,其他包括常務理事陳炳亨、理事何天補、許秀雲、吳佳勳、李信賢,常務監事林義德與監事郭宗益、陳奕豪、秘書長王信等人均加入後援會,全力支持黃偉哲成為台南市長。

黃偉哲表示,文化首都要有文化事業,現在網路資訊爆炸,出版社的角色更為重要,如何替民眾找出有價值的讀物,篩選有創見的作者,替本土文化做最後把關,台南將非常倚賴公會在各個層面的協助。

他並指出,不管時代怎麼改變,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對於孩子都能夠裨益一生,未來在鄉土教育上,他不會侷限在既有的課本內容,將參酌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出版物,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認識在地的文化與脈絡,因此台南市的圖書館與出版業之間應該有更多的交流與對話,探討推廣閱讀的策略。

黃偉哲強調,台南市政府過去累積許多古蹟等圖片與研究資訊,未來市府會橫向整合各局處室文史資料,建立統一規格的資料庫開放給出版業運用。他將推動「城市博物館」概念,以此打造成千上萬各色的文化典藏品展覽場域,讓更多特色民宿、在地美食、傳統市場與宗教宮廟的故事與藝術品能夠集中典藏,鼓勵地方文史創作的同時,降低出版業的負擔。

針對眼前中國出版的廉價傾銷對於在地出版業產生的衝擊,黃偉哲說,他會跟台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的先進們共同努力,運用台南在地的特色探索出版業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