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5月向NCC投訴,中天新聞台把中國與台灣領土同樣標註為紅色,認為「與我國領土現況不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將要求中天召開倫理委員會,會議紀錄列入評鑑換照參考。

中天新聞台「開放新中國」5月20日的節目內容,片頭播出中國與台灣的領土圖像,兩塊領土同樣標註為紅色,民眾向NCC投訴,認為中天有預設政治立場,節目內容與國家領土現況不符。

NCC副主委翁柏宗今天表示,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結果認為,基於媒體自律,不會開罰,但要求中天召開由外部專家等人組成的倫理委員會討論,討論呈現方式是否不妥,結果需公布在網站上,並交由NCC備查,未來將作為頻道評鑑換照的參考項目之一。

翁柏宗重申,這件案子並沒有違反《廣電法》規定,只有在背板中呈現有疑慮內容,節目整體並無不妥之處。然而,中天自訂的倫理規範中寫明,不會預設立場且報導會謹守中立客觀。

NCC表示,除了告知中天新聞自律倫理委員會有此檢舉案,也希望諮詢外部節目廣告委員會的專家學者,對於這種狀況該如何認定。

另外,NCC指出,現在沒有法令判定中天播出的方式違法,但民眾有這樣的意見,還是要求電視頻道業者注意。這件檢舉案也無涉國家主權認定的問題,NCC不會介入節目播出的方式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