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發起的喜樂島聯盟將在1020日舉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會,民進黨中常會今(19)日決議,以跟當前政治改革基調偏離為由,要求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動員參與該次活動。

民進黨與郭倍宏主導的喜樂島關係越鬧越僵。選對會今日甚至提出討論案,要求黨公職、候選人不參與1020活動。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轉述,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在中常會報告指出,關於喜樂島聯盟1020日即將舉行的「全民公投反併吞」的群眾聚會,有鑑於各地黨公職及縣市首長參選人反應,建請黨中央應有統一立場及態度,以利全黨一致遵循。因此,選對會提出民進黨因應討論案,送交中常會討論。

第一、反併吞的訴求本就台灣人民、政府與民進黨不變的信念,也是執政的重要工作。面對面對中國政府強力打壓,民進黨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絕不退讓,與喜樂島反併吞訴求並無二致。民進黨表達認同與支持。

第二、地方執政成績與中央改革成果才是此次九合一地方選舉的主軸,當此關鍵時刻,必須堅定改革為下一代的選戰訴求。因此,此次喜樂島聯盟所舉辦存有,舉辦時間不適宜、活動地點不恰當、訴求將使選戰失焦等疑慮。

第三、喜樂島聯盟此次活動文宣指稱民進黨主導的公投法修正,是以限制重大政治議題阻撓公投,這樣的陳述與事實有嚴重的落差,民進黨應以澄清導正。事實上,民進黨主導修正之後公投法,已大福降低公投提案與通過的門檻,提升人民的政治參與,此一正面的貢獻不容抹煞。然而喜樂島的訴求,以公投法再修正來推動台灣正名,法治上並不可行。因為國家正名必須透過修憲程序,並非公投法法律位階可以處理。

第四、 自2016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國際社會在體察中國崛起對世界帶來威脅的同時,也注意到蔡總統與台灣政府在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的協調性與穩定性。不但堅持維護台灣主權獨立,亦兼顧亞太局勢的穩定。也因此美日等國際盟友,均表示對台灣的高度肯定與支持。面對中國併吞野心,當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當是強化國防、提振經濟、團結台灣,以增強台灣反併吞的實力,並在美日印太戰略架構下,扮演穩定區域局勢的重要力量。

、綜合以上的分析,實在不宜出現與當前政治改革基調偏離的議題與群眾動員活動,因此選對會提出建議,建請黨中央要求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參與動員1020日的群眾聚會。同時也建請黨中央另行組成小組,與「喜樂島的朋友們」共同討論相關議題,後續選擇適合的時間與地點共同向國際社會宣示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力抗中國併吞的決心。

吳思瑤說,這個提案經過常委無異議通過。總統蔡英文也裁示,中央黨部儘速諮詢各方名單,提報常會決定後,立即成立此一小組,再予喜樂島朋友溝通討論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