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19) 日召開記者會,認為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是在相當大的壓力與批判下,選擇輕生這條路。謝長廷表示網路假新聞造成蘇啟誠的輕生,他要為駐外人員討公道。

關西機場4日因燕子颱風關閉,有台灣人因滯日交通、住宿等問題,上網指責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因應不當,致處長蘇啟誠承受不了壓力自殺。事後網友追查,質疑當初在Ptt上首發不滿文者,發文地址竟是在中國北京,更找出中國派的接駁車沒有進入關西機場,只是到轉接點接人。

謝長廷指出,中國當時會派車在機場外面是因為他們有太多旅行團、團客,但當時沒有台灣旅行團困在機場,只有自由行散客,且自由行散客行蹤難以掌握,因此無法派車去接人。

針對Ptt發文稱要求代訂旅館反遭大阪辦事處要求自行處理,謝長廷說,現在根本還沒有查到有這通電話,只有一通內容有點接近,但又不一樣。

謝長廷說,如果當時真有人在半夜還打得通急難救助電話,駐外單位也還有人在接電話,「這點怎沒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