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的文金三會在今(19)日當地時間上午10點進行第二輪高峰會談,會中由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高峰會協議。青瓦台稍早前公布了協議內容,主要針對北韓核問題進行規範,而北韓也同意進一步採取去核措施;根據文在寅發言,「南北韓就去核化步驟進行討論,而北韓也同意在相關他國的專家參與下永久關閉東倉里飛彈引擎測試設施和發射台」,顯然北韓同時正對與美國重啟談判表態。

根據這份新簽署的協議,北韓首次就去核化做出明確步驟,表示同意永久關閉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西海東倉里衛星發射基地,但前提是「美國須本6月12日美朝首腦峰會聯合聲明精神採取回應措施」;另外,也將視狀況重啟兩韓開城工業區與離散家庭團聚常設機制,同時也期望在今年底前重新著手打通接跨兩韓的鐵路和道路。

另外,文在寅也熱情邀約金正恩在「不遠的未來」出訪首爾,金正恩也已正面態度回應,表示若無突發狀況,願在今年造訪首爾;文在寅強調此行將會是兩韓關係仲要轉捩點,金正恩則表示兩韓高峰會將兩韓邁向和平又推進一步。

針對北韓在去核化上做出具體明確表示,隱含對重啟美朝談話表態意味;文在寅也表示希望「可盡快恢復美朝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