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冷颼颼市況,台灣房地產市場在今年表現呈價量俱增,推案的形態、手法也與過去幾年低迷時不盡相同。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全台重劃區推案狀況,解析房地產市場最新的三大現象。

《財訊》報導指出,今年北台灣房市新推案量大翻轉,恐破兆元,是大多頭時期的數字;政府不打房了,態度轉平和;全台新案的銷售率佳,有地區甚至比去年同期成長138%。

今年至928檔期,北台灣推案總金額達8963.29億元,已經超越2017年全年案量9374.13億元,超乎預期;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若單看推案量,已與大多頭時期無異,顯示最近建商推案信心滿載。591新建案對於今年928檔期的調查統計態勢也一致,全台都會區推案量大多比去年高,新北市的案量更增長達147%。再來,是國泰最新的第二季全國房地產指數報告,當中滿滿的成長紅字,台南市的銷售率比去年同季上揚138%,高雄市96%、新北市49%、台北市42%。

以價格來看,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指出,若從第二季全國價量指數往前推,不難發現房地產在2015年價量指數在最谷底,但是自此後每季都微幅上揚。 

為什麼國泰的數字具代表性?一是國泰已經連續二十六年每季發布新推案趨勢,堪稱是國內最具公信力的新案報告;二是該報告向來與空頭總司令張金鶚合作,若連張金鶚都認同:近一年全國成交量大幅增加,第二季房市相較第一季價量俱漲,相較去年同季價穩量增,那一定是真的。

既然交易量已逐步回升,價格也微幅上揚,但打底是否完成?價量成長是不是會持續?四年前開始的房市冷風已然出現些微轉折,也帶動三大新現象趨勢。 

第一,是預售讓利風不再。第二,全台房市的南部與北部至今呈現兩樣情,可說是北冷南熱。第三,近新推案坪數去年北中南三大都會區以18至25坪兩房小宅為主力,今年是換屋族與置產族進場,30至70坪為主流產品。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