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號稱史上最長萬點行情,卻是投資天堂與地獄並存的世界,尤其是多數的投資人卻開心不起來,是個沒有香檳的萬點行情。因為台股內部隱藏許多虛胖的現象,散戶如何在詭異變動的股市中,看懂真相,才能找到自救的關鍵祕笈。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尋找強勢股」製作專題,全面解析萬點行情下的台股五個真相。

 《財訊》報導指出,台股站穩萬點超過十六個月,對成功的投資者,猶如投資天堂,但在萬點榮景的迷霧之下,許多個股的漲勢潮水快速褪去了,慘遭套牢和面臨巨額虧損的散戶投資人才驚覺:這次萬點行情好像不一樣!如果投資人看不清真相,那只能任由虧損的地獄之火焚身了。

9月15日,正巧是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十年。十年來,台股總市值從當初的十五兆,一路攀升到今年的32兆,成長超過一倍;台股更兩度占上11000點,創三十年來的新高,但卻少有人開香檳慶祝萬點行情。與以往台股占上萬點時,券商開趴慶祝的氣氛截然不同,凸顯出台股萬點虛胖行情。

《財訊》報導指出,如果拿掉台積電的指數占比來觀察,其實大盤指數的高點在六月中已經出現,之後指數已經一路向下修正了。

台股站上萬點行情,正因為台積電股價一枝獨秀,讓投資人產生錯覺。今年六月以來,台積電股價從212元快速反彈到260元以上,在台積電占大盤權值達20%的狀態下,讓投資人誤以為大盤修正幅度有限。其實,扣除台積電的權值,六月以來大盤已經向下修正了七百多點了。

此外,台股九月飆漲的公司多為政策受惠題材,讓投資人猜不透,但更讓人疑惑的是,台股已經大漲十年,近三年漲勢更為強勁,但台股中仍有二八○多家公司,股價不漲反跌,甚至創近三年的新低。

《財訊》報導指出,過去投資人找尋投資標的,標榜本益比低,獲利好的就是好的投資標的。今年狀況卻很詭異,本益比只有六到九倍的國巨與華新科,以及本益比約十多倍的環球晶、上銀,都是今年營收、獲利大成長的明星股;但下半年以來,這些明星股股價卻豬羊變色,在公布營收獲利持續創新高下,股價卻面臨一波大幅度的修正。

反觀世紀鋼與中鋼構,搭上政府推動風電產業的題材,儘管本益比分別達二百倍與六十倍以上,但股價卻相當強勢。此外,在衛福部宣布自體細胞治療法規鬆綁,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市場看好後續商機逾千億,因受惠政策法規鬆綁,即使是處於虧損狀態的公司如基亞與訊聯,股價也因為題材加持,九月分別上漲七成與兩成。

李秀利分析,因為受到美中貿易戰不確定的影響,資金往政策作多的相關題材公司移動,從短線來看,這些高本益比的股價,資金可能還會持續追逐;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十一月選舉過後,政策持續作多的題材就會受到檢驗,未來得看公司獲利的前景,不然股價將會拉回。

【本文獲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