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人健康觀念提高,全台健身人口持續增長,帶來無限商機。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揮汗經濟學」為題,講述健身產業的發展趨勢,剖析健身房如何在競爭加劇的市場中突圍而出。

《財訊》報導指出,統一集團整合資源推出小坪數、按時計費的健身房BEING sport,引來企業包場諮詢絡繹不絕,中南部超商加盟主更主動爭取加入。統一佳佳總經理陳姵蓉指出,「統一超這次成功吸睛,最大原因就是把消費行為變簡單,不用繳年費、不綁約是一大吸引力。」從前,連鎖健身房透過向會員收取年費的方式,利用資金擴張據點,部分卻出現資金周轉不靈,接連倒閉,造成會員權益受損。因此,不少民眾對於年費制卻步,大型連鎖健身房形象也蒙上陰影。

近年運動風潮漸盛,健身房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據《財訊》統計,2013年起,健身房產業的銷售額每年穩健維持兩位數正成長;總家數則從149家到今年五月底的總家數409家,成長近四倍。由此顯示健身房形式的大幅改變,走向小型化與個人化,多選擇在交通方便、人口密集,租金負擔得起的地段或區域,位於商辦或大樓,甚至是鬧區靜巷內,中小型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根據消費者行銷資料庫指出,由於國民運動中心、社區健身房和工作室等多元形態健身房興盛,讓原本沒有健身習慣的男女老少有更多元的入門選擇。另外,不少行業後進者也找到不同市場的切入點,像是鍛鍊體格和技巧的拳擊、格鬥或平衡身心靈的瑜伽,甚至引進更多耳目一新的智能科技來吸引消費者。例如,World Gym透過新科技讓會員即時了解運動心率狀態,創造一同健身的趣味感,達到經營分眾市場的目的。

除此之外,市面上也出現不少特色健身房,例如藝人李愛綺丈夫、健身房老將Duke投資的THE KEY健身房,幾乎是全自助化的「無人」健身房,不但減少人力管理成本,也符合商務客和年輕族群的需求。

雖然新店開得多,但倒閉的也不少。《財訊》指出,像是一度在社群網站很火紅的「幫你帶小孩」、「韋德伍斯」健身房因財務經營不善倒閉。熱衷健身、甚至個人投資健身房的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常務委員王文潮觀察指出,小型健身房多半是教練自行出來開業,對於行業很了解,卻不一定懂財務規畫,經營除了要抓住趨勢,更重要的還是得「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