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9)日接受蔻蔻早餐節目專訪時指出,台中市長林佳龍目前穩定領先5個百分點,這次雖不可能再贏21萬票,但目標要贏10萬票。

蔡其昌今天同時帶兩位子弟兵上節目,王立任是現任市議員,施志昌則是首次參選,兩人選區不同,但都屬海線,也是蔡其昌的立委選區,他們認為,林佳龍在海線至少領先8個百分點。

以空汙議題為例,兩人認為空汙的確存在,但施志昌說,盧秀燕掛的看板「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海線的年輕人都覺得「哪有可能?」大家要的是要具體政見,例如鍋爐汰換等。王立任則說,在海線一般行程很少看到盧秀燕,盧秀燕大多是用辦說明會的方式,少了與選民的直接互動。

主持人周玉蔻說,台中市長選情很危急,如果林佳龍輸了,蔡其昌恐怕要鑽地洞,她問蔡其昌,「你輔選很認真嗎?」蔡其昌答說,「這是問題嗎?」

連續數日多家媒體公布的民調,挑戰者盧秀燕與林佳龍的差距都在誤差範圍內,蔡其昌說,做民調有太多單位,不能說不公正,反正民調都是老生常談,就當做參考,民進黨自己的民調系統幾乎每天運轉,長期觀察林佳龍的支持度非常穩定。

周玉蔻說,民調公布後,要看候選人私下情緒及反應,她認為林佳龍與競選主委蔡其昌兩人都很篤定、冷靜。蔡其昌說,林佳龍支持度一直維持5個百分點上下的領先。

周玉蔻說,上次林佳龍贏21萬票,這次至少也該贏10票吧?如果輸了,蔡其昌要負全責嗎?蔡其昌說,當然不可能由他負全責,例如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之事,選民就會有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