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政府打算修改國安法,打擊假新聞。對此,內政部徐國勇今(19)日上午出席「2018台灣國際警察合作論壇」後受訪時多次強調還在收集意見中,修法還沒啟動。對於外界批評這是箝制新聞自由,徐動怒說,這個已經想太多了。一個優秀的處長折損,連這個檢討都不行

針對假新聞修法爭議,徐國勇說,假新聞分很多類,如果正確的講法叫做「有爭議的新聞」。例如,有時候他談一個事情是一整段,可是會擷取一段出來,擷取出來後就開始衍化衍化,最後把他講的都完全扭曲了。

徐國勇說,現在有些人處理一些事情比較淺碟,就沒有回頭看人家整段的講法,就轉掉了。他俏皮地說,年輕人不是講叫「樓歪了」嗎?像這種都是有爭議的。

徐國勇說,最主要這次在大阪事件中,大家看到很多新聞經過不斷的轉化,「樓歪了」,而且跟原來不一樣。有的人沒有去瞭解事實,在網路上就開始一些情緒性的字眼,甚至有些是非常不堪的字眼。一時之間,當事人正在忙,也來不及回覆。有些還繼續被謾罵,等於說是網路的霸凌,產生大阪不幸的事件。

徐國勇說,他接受的專家學者、民眾的投訴,這部分必須要立法加以處理。這些意見都是大家的意見,內政部當然就需做相關盤整、研議。

對於媒體引述內政部高層說要修改國安法,徐國勇說,他也不知道是誰。「因為內政部最高層大概就是我了,可是我沒有講這個」。

徐國勇說,國安法是行政院主管的法規,國安法下面幾乎每個部會都會涉及,有部分是內政部要去瞭解,假如要修法是怎麼樣的狀況。所以這一些內政部「並還沒啟動」,現在都在聽專家學者、民眾的意見。

徐國勇還說,加上從國外,包括從美國,看到很多選舉時候一些不實的訊息。台灣也有一些不實的訊息,從海外來,看到都是用簡體字,完全不是事實的,但進來台灣後造成一些爭議。所以專家學者也有很多意見認為要處理。這些專家學者意見盤整後,再來考慮下一步怎麼處理。

媒體詢問,把國安法修嚴了,不會抵觸民進黨價值嗎?徐國勇說,把這些有爭議不實的訊息做相關的澄清,沒有人會覺得這是修嚴。今天也有一些人用比較情緒性、懷疑性的,這是沒有必要。

媒體追問,到底要怎麼修法,徐國勇則說,這個還在收集意見中。媒體追問,所以不排除修國安法徐則說,沒有什麼排除、不排除,在收集意見中,也沒有預估時程。

媒體詢問,這樣的修法是箝制新聞自由,徐國勇略帶怒氣說,這個已經想太多了。不實訊息,一個優秀的處長折損,連這個檢討都不行,然後馬上用一些情緒性的語言,這個也不是台灣的福氣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