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宣布,24日起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10%關稅後,中國官方雖然強硬反擊,聲稱也要對美國進口貨物進行加稅動作,不過中國官媒罕見對此議題集體沉默,倒是中國網民反應熱烈,不少人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上留言,要求川普「尊重中國民意,將貿易戰進行到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表聲明,表示自9月24日起,美國將向中國2000億進口貨物課稅10%,明年還將調升至25%,如果中國對此進行報復,美方會立即再向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出乎眾人意外,多個中國官媒對此罕見地集體沉默,對中國網友的相關評論也予以刪除。

不過,中國網友已經被刪得很有經驗了,他們湧入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發言,網友「二大爺砍柴」留言,要川普「尊重中國民意,將貿易戰進行到底」;「投機界」留言,稱美國政府效率極其低下,建議「那剩下的2670億美元一塊兒徵了吧」!「@yum江弼泉」鼓動川普,稱「你不幹到底,中國老百姓看不起你」。

其他還有要「美利堅,說話算話」、「支持川大大」等留言,還有網友對中國當局刪除評論感到不滿,「風格純粹C」表示,人家(指美國駐華大使館)這個微博敢說,不擔心銷號,是因為人家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我們不敢是因為我們背後沒有;而「進入新時代嘍」感嘆:「我們被刪也是因為有個強大的祖國呀」。至19日上午為止,該op文已經吸引超過4500人按讚,被轉載超過6400次,有將近2700則留言。

中國網友留言對美國加徵關稅表示支持,還要川普「尊重中國民意,將貿易戰進行到底」。   圖:翻攝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