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9)日表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接受帛琉共和國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之邀前往帛琉參加太平洋地區的盛事帛琉全國女性會議(Mechesil Belau Conference)25週年大會, 並擔任主講嘉賓。Kolas在演講時以行政院發言人的身分感謝帛琉不畏強權壓力,並向帛琉總統表達行政院長賴清德感謝帛琉堅定支持台灣之意,「不是太平洋把我們分開,而是太平洋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在現場獲得熱烈掌聲回應。

行政院指出,此會議於9/18-20在帛琉文化中心舉行,與會者除了帛琉總統Tommy E. Remengesau、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參議長Hokkons Baules、眾議長Sabine Anastacio、當地的傳統領袖,還包括美國駐帛琉大使Amy Hyatt 、關島、塞班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北馬里亞納群島、斐濟、馬紹爾群島、諾魯、聯合國等官方、議會之婦女代表出席。由於Kolas過去擔任記者與立委期間,和太平洋國家多所交流,建立良好人脈,擔任發言人後,帛琉熱情邀請其於18日開幕式中發表演說,創下帛琉共和國主辦該大會25年來首次有台灣政府發言人與會並擔任主講貴賓的首例。

政院指出,配合該年會的主題「照顧與分享:保存、促進與實踐傳統文化、良好健康、福祉與教育、把知識傳承給下一代」。Kolas在15分鐘的演說中先以阿美族語向大家問好,之後,全程以英語發音,除了分享台灣推動多民族國家的努力經驗,並開先例進用原住民族女性擔任政府發言人。Kolas說,這不僅是她個人的一小步,而是台灣往前推進的一大步。

Kolas強調,台灣政府也重視與太平洋地區的連結,因為台灣與太平洋島國有相近的語言、人民和文化,感謝帛琉一路相挺,儘管來自中國的壓力龐大,依然堅定支持台灣。Kolas強調,「不是太平洋把我們分開,而是太平洋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小國需要有相同的毅力,才能對抗大國的侵略,呼籲太平洋各島國緊緊相連,牽手團結。

Kolas於9月18日上午受邀開幕式演說, 於9月19日上午在帛琉總統府與總統Tommy E. Remengesau會談,表達行政院長賴清德感謝帛琉堅定支持台灣,當天即返國。

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左)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合影。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與帛琉共和國總統Tommy E. Remengesau合照。Kolas向帛琉總統表達院長賴清德感謝支持,帛琉總統贈項鍊給Kolas。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