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擬修法打擊假新聞後,政府又打算修改通訊監聽保障法。法務部蔡清祥今(19)日證實,檢察官為偵查犯罪,調取通聯紀錄要受到很多的限制。希望這個限制能夠鬆綁。這會兼顧到人權及辦案的需要。

「2018台灣國際警察合作論壇:打擊跨境電信詐欺犯罪研討會」今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蔡清祥出席活動前,也針對通保法修法一事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鬆綁後會不會大開後門,蔡清祥說,不會的。因為這個是會經過檢察官、法官嚴格的控制,要經過審核以後才會批准。

蔡清祥還強調,不是擴大(監聽),只是就現有的法制之下,合理給予辦案同仁一個辦案的空間。他說,因為這只是就調取通聯部分,時間急迫的話,還要經過一個很嚴格的程序,會造成時間上來不及追緝相關的罪犯。

蔡清祥說,法律修正之前,一定會充分跟民眾溝通,適時的對外說明。

此外,針對政府打算修法打擊假新聞,媒體也詢問法務部長,「什麼樣才是假新聞?」蔡清祥說,要經過證實,要經過大家的判斷,所以不能隨便的聽信謠言,「我想提高民眾對於事實的認定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