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聯合國推動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台灣積極參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天在紐約提出6大核心議題,強調台灣是地球村一分子,樂意參與國際行動,是永續發展議程的重要夥伴。

第73屆聯合國大會開議之際,駐紐約辦事處下午舉辦「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最佳實踐」國際研討會,詹順貴擔任主題演講人,發表台灣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關鍵報告,友邦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與會。

去年9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李應元在紐約發表台灣首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彰顯台灣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決心。政府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高階政治論壇(HLPF)今年7月提出的6大重點,並依台灣特色調整,提出本土化工作要點。

「關鍵報告」提出的6大核心議題為智慧水資源管理、永續能源轉型、潔淨空氣、永續物料管理與循環經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永續發展目標的國際夥伴關係,詹順貴分別闡述台灣在前述領域的現況與發展目標。

以永續能源轉型為例,詹順貴指出,台灣為實現非核家園,致力2025年將當前占9%的核能發電歸零;為改善空污,希望2025年燃煤發電比例能從去年的46%降至30%。

詹順貴指出,發展再生能源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只要有可能,台灣都將全力推動,包括太陽能、離岸風電、地熱、小型川流式水力發電。未來若發展成熟,台灣樂意透過2014年與美國環保署發起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推展到東南亞及世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

他表示,台灣長期致力追求與其他國家的和平、繁榮及全人類共同福祉,樂意遵循聯合國永續發展議程相關規範,積極參與國際行動,不會因現在還不是聯合國一員而氣餒,「作為地球村一員,我們會積極努力做該做的事,台灣可以為聯合國的全球目標做出貢獻」。

索本嘉致詞時說,氣候變遷威脅全人類,對許多國家構成重大安全挑戰,特別是吐瓦魯等島國。台灣積極因應氣候變遷,致力保護吐瓦魯生存與環境,應予肯定。許多吐瓦魯青年赴台就學,帶著知識與技能回國,對吐瓦魯因應永續發展挑戰來說是寶貴資源。

索本嘉肯定台灣主動參與國際事務,並表示吐瓦魯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拯救吐瓦魯土地與全人類之際,台灣是重要且積極的合作夥伴」。

研討會吸引上百名聯合國社群人士參加,其他重要與談人包括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馬紹爾群島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卡布亞(AmatlainElizabeth Kabua)。

卡布亞表示,國際社會若認真看待聯合國「不遺漏任何人」宣言,也不應遺漏任何夥伴關係,如同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再三強調,國際社會若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將獲益良多。(編輯:陳永昌) 10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