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瑞典傳出中國曾姓1家3口遭驅逐的旅遊爭議,事件愈演愈烈,如今已經演變成外交糾紛。不但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滿嘴「人權」,痛批瑞典一些勢力對中國指手畫腳,連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都被扯出在推特上要求「瑞士(Swiss)」為此道歉,隨後又為了將「瑞典(Sweden)」誤植為「瑞士(Swiss)」道歉,但中國媒體則稱王毅根本沒有推特帳戶。

中國遊客在瑞典酒店「無理取鬧」,遭到瑞典警察強制驅離事件,雖然已經查明真相,但中國已經將瑞典列作旅遊警示區域,也因為瑞典警方拒絕中國遊客提出的道歉和賠償的訴求,引發桂從友強烈不滿,頤指氣使地要求瑞方徹查此案,依法辦事,並且須儘快對中國遊客的合理訴求做出回應,以維護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

中國與瑞典還為此事僵持不下,網路上卻傳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推特po文出包。臉書流傳王毅在9月15日發出英文版的推文,聲稱「針對最近瑞典警察對中國遊客的粗暴對待,中國已向瑞典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瑞士立即賠償並向中國遊客道歉,(中國)外交部發布了瑞典的旅行警告」。

同1天稍晚,王毅再發推文「道歉」,表示「外交部道歉:當外交部新聞部3點檢查這個帳戶時,發現新聞部的1名工作人員將「瑞典」打成「瑞士」。MFA(中國外交部)向所有粉絲道歉並且已經懲罰了那些員工」。

雖然有中國媒體表示,王毅根本沒有推特,而中國外交部官網也沒有推特的連結,不過該帳號裡有不少王毅接待外國官員照片,一般民眾似乎沒有辦法取得,真假難辨。

在要求「瑞士」道歉後,同1天稍晚,欵似王毅推等帳戶發出道歉文,稱是內部工作人員誤植。   圖:翻攝王毅Wang Y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