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以色列軍方18日證實,敘利亞對抗以色列飛彈攻擊時,大規模發射防空砲彈回擊,不慎擊落一架俄國軍機,造成15名機組員全數喪生。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亭表示,俄羅斯軍機遭擊落是一連串悲劇和陰錯陽差的結果。

俄羅斯國防部18日稍早表示,俄軍駐敘利亞空軍基地一架載有15名官兵的伊留申20(IL-20)軍機遭敘利亞的防空系統擊落,但指控以色列間接導致這起事件,因以色列飛機在附近執行任務,使俄羅斯軍機進入危險航道。

俄羅斯軍方聲稱,以色列飛行員利用「這架俄國軍機為掩護,讓它暴露於敘利亞的防空砲火下」,以軍則趁機攻擊敘利亞目標。

以色列證實曾鎖定攻擊一處敘利亞軍事設施,對於俄軍人員罹難表示「悲痛」,但堅稱這架俄國軍機是被「大規模卻不精準的敘利亞防空飛彈火力」擊落。

這是自俄羅斯2015年9月對敘利亞內戰展開扭轉局勢的軍事干預以來,俄、敘兩個盟邦之間發生的最嚴重友軍誤擊事件,敘利亞政府尚未發表評論。

普亭(Vladimir Putin)接見到訪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後表示,軍機遭擊落是一連串悲劇和陰錯陽差的結果,俄羅斯對這起事件的回應將著重於確保在敘服役俄國軍人的安全。

普亭的評論似乎在某種程度上軟化俄羅斯對以色列的批評。不過他說,俄羅斯仍必須調查事件發生的原因。

敘利亞對抗以色列飛彈攻擊時,發射防空砲彈回擊,不慎擊落一架俄國軍機。圖為現場示意圖。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