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今(18)日前往新屋永安漁港了解離岸風力發電對環境生態及漁民生計的影響,並聽取漁民建議,陳學聖說,蔡英文鄭文燦堅持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海洋環境、藻礁環境的破壞,甚至要人民「用肺發電」增加火力發電廠機組及啟動深澳電廠,荒腔走板的執政,最高興的就是財團,死的卻是台灣的老百姓。 

陳學聖說,離岸風電計劃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目前申請環評備查24案,9成是國外開發商。以能源局核定收購電價為每度6元計算,若未來每年發電110億度,表示國人每年要貢獻660億元給得標廠商;而國內核電110億度、每年成本110億元,由國營企業的台電提供,屬全民所有。陳學聖質疑,為何要花6倍的錢給外國公司而不用自產的核電?而且國內收購電價比國外離岸風電競標價格高出一倍以上,無怪乎國外廠商趨之若鶩,爭相申請。 

陳學聖提到,彰化雖同樣設有離岸風機,但以離岸30公里及地水深不得低於30公尺為基本裝設距離,相較於桃園,風力發電機組若建設距離岸邊3海浬內,不但會造成客家牽罟的捕撈文化逐漸式微,魚類生態的破壞也連帶影響漁民們的生計。此外,每部裝置容量 5千瓩(5MW)的離岸風機高約200公尺,是紐約自由神像的2倍高,未來台灣沿岸要裝設600部離岸風機,主要集中在彰化及桃園沿岸,影響海岸景觀。

陳學聖表示,國際頗負盛名的彭博能源財經研究團隊曾指出,台灣政府再生能源目標訂得太高「遙不可及」,但蔡英文政府在綠能產業尚未成熟之際,卻執意要做,搭配上鄭文燦對於生態保護的背信忘義,錯誤政策最後只會樂了財團、苦了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