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假消息、假新聞問題層出不窮,這次日本關西機場疏運台灣旅客的假新聞事件,引發外界關注。有立委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來遏止假新聞、假訊息流竄。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今(18)日直言,網路流傳的假消息與假新聞,有些來自境外不友善勢力蓄意操弄,目前內政部、NCC等相關部會正在研議中。

丁允恭下午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林口新創園開幕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有立委在立法院提案修正國安法來防止假新聞,丁允恭指出,政府也認為目前網路上假訊息與假新聞相當浮泛,甚至有部分是來自於境外不友善勢力的蓄意操弄,可能會影響到我方的國家安全,政府對此應該有所因應。

丁允恭說,目前由內政部、NCC等相關部會,在做相關法規的檢視與研議,各部會也會參酌國際間民主國家的相關經驗,在衡平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的原則下,來做法規的研議。

有媒體詢問,動用到國安法是否層級太高?而假新聞的判定是由政府還是法院判定?丁允恭回應,目前有立委提出國安法相關修正,政府的相關研議則包括各種法規,有的涉及NCC,有的是內政部的主責,之後一旦具體形成,再跟外界報告,目前都還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