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台籍博士生張立齊昨(17)日在微信PO文指出,昔名為「匪情研究所」的政大東亞所過去長期培育空投特務,滲透至中國盜取機密情報,更在文中暗指「台特」中有一人是政大東亞所畢業;對此,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特引用張立齊原文,並以臉書PO文駁斥張立齊的指控,更援引數篇論文要張立齊參考,祝其「在北京大學學習愉快」。

台生張立齊是台中人,目前在北京大學就讀國際關係博士學位;2017年曾受訪表示自己多次試圖加入中國共產黨但至今未果。昨日他以微信公眾號「兩岸同舟」發表長文,做出「其中一位台特正是政治大學東亞所畢業的」,「政大東亞所前身是匪情研究所,有一個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不少空投特務都是「是匪情研究所培養出來的」等言論,更呼籲中國「要小心和台灣特務情報系統比較相近的學術單位」、「利用這種交流和交換的方式滲透到大陸的高校(大學),除了在大陸腐蝕我們的莘莘學子,還阻礙了許多要求思想進步的台灣學生認同祖國」。

王信賢今日以臉書發文回應;王信賢澄清,「政大東亞所創所五十年來,從未曾叫『匪情研究所』,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就叫做東亞研究所」,「本所所友遍及國內學術、媒體、企業、政府部門,都是對大陸極其了解的優秀人才。兩岸最早做學術交流的是本所,在諸多時期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也多是本所所友」。他質問張立齊,「何時本所所友成為『空投特務』?那『跳傘』豈不是本所入學術科考試科目?」

王信賢也提到張立齊入共未果一事,諷刺道「剛google一下才得知作者去年想要加入共產黨遭拒,看來老共還是挺有眼光的」;接著,建議張立齊「書還是要多唸」,更開了張書單給張立齊。

此文一出,王信賢學生及所友紛紛留言相挺,更有所友相當有才的改編顧炎武《廉恥》中所引述《顏氏家訓》字句,留言「張兒立齊,年己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服侍老共,無不寵愛」,諷刺張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