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因上任後取消重陽敬老金,批該政策是買票,改推動敬老卡每月480元,可搭乘公共運輸,鼓勵長者多出門。柯文哲今(18)日表示,有在研擬再擴大敬老卡使用,可以用在計程車補助。

柯文哲上午出席熊讚健康操創意競賽決賽活動,致詞時提到北市府現在敬老卡每月480元,可使用在大眾運輸,包括捷運、YouBike、纜車、公車、雙層巴士等,如果把計程車也當作公共運輸的一部分,有在思考是否讓敬老卡搭計程車的補助能增加。

會後,柯文哲受訪強調,敬老卡的使用主要希望要有引導作用,第一步用在交通。他舉例,芬蘭的老人在過世前平均臥病2個星期,但台灣老人大概在過世前7年就不太會出門,所以希望不只讓老人活得久,也要活得健康,所以敬老卡的設計就是要引誘長者走出去、增加活動力,目前敬老卡補助捷運、公車、YouBike、貓纜、雙層巴士等,本來敬老卡有補助計程車,但覺得要有效的增加(補助),看看能不增加長者的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