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止假新聞流竄,NCC決定祭出罰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8)天懷疑,搞不好政府自己捏造很多己新聞,企圖掩飾欺騙國人,他還舉行政院促轉會張天欽事件為例,認為應交由法官來處理,才是符合民主法治國家應有的作為。

蔡英文總統日前談到假新聞議題時,她認為,中國利用台灣民主自由,放假消息讓台灣社會對立。為了遏止假新聞流竄,內政部已研擬修訂「國家安全法」,主管廣電機關的NCC昨也表示,未來媒體若報導未經查證的訊息,若妨害到公共利益者,最高可罰200萬元。

吳敦義上午出席「丁守中客家後援大會」成立大會,被問到此時,吳敦義認為,假新聞就是不老實、編造或捏造的新聞,若假新聞散布出來傷害到「張三」,「張三」當然可以提告,若「張三」是政府也當然可以提告,再交由法官處理,這是民主法治國家應有的狀況。

不過,吳敦義覺得,若政府自行判斷新聞真假而逮人,這是不行的。他說,搞不好政府自己捏造很多假新聞,企圖掩飾、欺騙社會與國民。他並舉張天欽事件為例說明,「若真的讓張天欽成為東廠魏忠賢還得了,那全台2300多萬人民的性命不都歸他管,要殺、要污名化、安罪名都由他為所欲為,就不是民主法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