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事件持續延燒;昨(17)日,名嘴康仁俊在政論節目中爆料,就關西機場事件一事,外交部曾有人放話要讓大阪辦事處人員「今年考績一律丙等」等言論,更強調歡迎外交部出來否認傳聞。今(18)日,外交部澄清康仁俊所言非實,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相關規定,考績程序「不可能有未評先定」的情況。

大阪辦事處共6個外交人員,其中經濟部、教育部、移民署人員各一,僑務秘書與法務秘書各一,另還有17個當地雇員。名嘴康仁俊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中引述爆料來源指出,關西機場一事曾有外交部人員放話要讓大阪辦事處所有人「今年考績一律丙等」,未來恐不能再外派,他也歡迎外交部出來否認這個傳聞。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在例會上做出回應,強調康仁俊「所言不是事實」。李憲章強調,外交部的考績評定全照「公務人員考績法」相關規定執行;單位主管需依據受考人全年工作表現、操行、學識、才能等各項目,再加上年度內平時考核成績進行評比,考績委員會還會對此進行討論和意見交換,不可能有所謂「未評先定」的情況。

李憲章表示,自關西機場事件後,外交部著重希望確保駐外館處建立並落實緊急措施機制,以便將來能夠及時有效協助受困國人。至於大阪辦事處考績事項,外交部誠懇呼籲社會各界,這是不幸事件,希望社會各界用理性、客觀、冷靜的態度看待,也希望大家還給外交一個清明、專業、理性的空間,讓外交人員專心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