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瑞典,中國曾姓一家3口發生旅遊糾紛,而這件事情中國各大官媒未了解事件經過就出手護航,也進而演變成了外交糾紛;然而中國的外交部在17日更抨擊瑞典警方執法違反人權,對此,瑞典首席檢察官艾瑞森(Mats Ericsson)回應:「瑞典警方在這件事情上,沒有任何的過錯。」

根據斯德哥爾摩警方的報告,事件發生9月2日凌晨1時45分,曾家3人有2人坐在旅館沙發上,拒絕離開。25分鐘之後,警察趕到,並決定將他們和行李搬離旅館,不料年輕的中國遊客開始坐地哭鬧,仍不願意離開。艾瑞森對此解釋,「瑞典警察有權力將一個人從一個地方移到另一處。他們拒絕離開自己無權停留的地方,這令人感到不安。」

艾瑞森表示,這件事情的調查階段已經結束,結果顯示,斯德哥爾摩警方所採取的行動都是符合瑞典法規的措施,這是一次非常正常的處理方式,並沒有出現警察違法執法或犯罪行為。

這件事情的發展,不少外媒認為可能與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瑞典籍的桂民海有關,由於瑞典曾幫桂發聲,中國可能拿來藉題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