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恐怖份子,不但要有閒,更要有錢!美國911事件17週年,軍方月刊《哨兵報》刊出1名在911後,最早加入蓋達組織(al-Qaeda)組織的美國人維納斯(Bryant Neal Vinas)的「回憶錄」,詳細描述他一心想當恐怖份子,卻因為沒錢買課程,生活無聊到爆,最後被捕變成線人的過程,令人大開眼界。

這位天真的美國人生長在紐約州長島,是911之後,蓋達組織召募到的第1位美國成員。曾經加入美國陸軍的維納斯,後來遭到退訓,在2007年9月10日911事件發生6年後,因為對美國在中東的外交政策感到憤怒,當時24歲的他離開美國,表達加入阿富汗遜尼派戰鬥組織的意願,之後加入蓋達組織。

維納斯回憶,加入阿富汗遜尼派戰鬥組織整整1年後,他才被分派攻擊任務,但很不幸的,第1次出任務就失敗。這位熱血青年沒放棄,甚至覺得做殉難行動可能更容易,因為將被視為烈士,獲得聖戰中最高、最光榮的死亡。因此他志願當自殺炸彈客,卻被告知沒有足夠的宗教訓練和知識,不符資格。

其實蓋達組織有提供使用爆炸物的訓練課程,但維納斯說,只有富裕的武裝分子才能付得起課程費用。沒錢的他只好無所事事地過一天算一天, 「我在那裡學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如何拆卸和重新組裝1把俄羅斯塔卡羅夫手槍,就這樣」。

不但當恐怖份子的過程很無聊,連生活都乏善可陳,維納斯表示,他們住在泥磚房子裡,食物很糟糕,主要是米飯、馬鈴薯燉肉或秋葵燉菜,只有富有的阿拉伯人才有錢買羊和雞。2008年3月,他終於被帶進恐怖主義的主要陣營,並被送往訓練營,簽署一些表格並交出護照後,開始進行爆炸、射擊等訓練,還學做炸彈,之後參與對北約和阿富汗基地的導彈攻擊,又再度任務失敗。他在2008年9月被捕,重新回到美國人手中。

被捕後的維納斯與美國相關單位合作,變身線人提供詳細的恐怖組織資料,直到2017年獲釋,不過獲釋後的他並沒有被當局納入證人保護計劃,而且現在的他仍然失業中。

美國人維納斯曾加入蓋達組織,想當恐怖份子,卻因為沒有錢買訓練課程,自爆生活無聊到爆。   圖:翻攝YouTube/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