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上午到彰化縣政府參加「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啟動記者會時指出,他看到彰化縣的崛起和幸福,他代表行政院恭賀社區綠能微電網未來運作順利圓滿成功。賴清德同時還到中科二林基地參加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賴清德表示,很高興來風光大縣見證「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的成立,他有發現魏縣長為什麼在彰化縣的太陽能或風力發電能推動得這樣的成功,除了彰化本身條件優異,魏縣長率領團隊、捲起袖子苦幹實幹,有困難勇敢面對,一一解決,他曾任台南市長,他看到魏縣長這樣子打拚,其實很欽佩也很感動,無怪乎風力發電推動得這麼順利,幫助中央很大。 

魏明谷表示,三年前縣府團隊發覺彰化縣真的是得天獨厚,擁有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台灣海峽,所以我們要把風變成電、把陸上的陽光也變成電;為了讓全民參與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大家一起來開發綠能,如何讓家家戶戶以及社區都變成電的生產者,邀請中油公司一起來打造彰化縣每個社區成為微電網,讓每個社區都有公民電廠。   

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很高興和魏縣長攜手合作建構社區綠能微電網,彰化將有20個加油站作為充換電站,目前已有二個站先行裝置充換電設施,年底即可完成,所以這20個站將有模式可供依循,一定可以成功。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於今天上午在中科二林基地舉辦「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賴清德、科技部長陳良基、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等人與會。 

賴清德表示,今天是彰化縣大喜的日子,因為地方期待多年的中科二林園區即將在今天動土,更難得的是17家廠商同時進駐,可以說是雙喜臨門,魏明谷縣長排除各種投資障礙與困難,歡迎廠商進駐共創產業與地方新榮景。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十年來真的是一個很艱辛的奮鬥,過程中經濟部與環保署給科技部非常多的指導,也要感謝彰化縣在魏縣長領導下,鄉親不離不棄的給予協助,讓科技部能夠一直走到今天。 

魏明谷表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延宕了十幾年,在他一上任以後,排除了各種投資障礙與困難,終於在今天要動土了,看到這麼多鄉親主動來參加動土典禮,可見鄉親對二林園區的期待。這次看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已經有160家廠商登記要進駐,園區已經陸續開始開發了,縣府為了配合中科二林園區的開發,周邊的道路尤其是太平路拓寬挹注了7.4億元,讓園區可以通到二林市區,二溪路拓寬挹注了3.2 億元,讓園區可以通到溪湖,東西向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路段感謝行政院補助140億元,明年就要動土,由西可連結台61線,由東可以連結國道一號、三號,「路開到哪裏,經濟就發展到那裡」,中央地方一起配合,條條大路通到中科二林園區,讓二林起飛成為工業城市。

行政院長賴清德參加社區綠能微電網記者會。   圖 : 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