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邀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公開市政辯論,對於辯論會到底會不會辦?何時辦?蘇侯雙方至今仍無共識;民進黨籍的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今(17)日懸掛看板,呼籲侯友宜對於市政辯論「不應閃躲」! 

陳文治表示,透過市政辯論,讓選民了解政策論述,是候選人的義務,更是對政見負責任的態度。對於媒體邀約市政政論,蘇貞昌爽快答應,並簽署多家媒體邀請意向書,侯友宜卻是不斷閃躲,以「辯論有一定的規則、形式,不要急」為藉口,一再跳針,屢屢拖延。對於侯友宜已經閃躲31天了!沒簽署意向書,後續如何進行規則及形式協商?陳文治認為,技術問題並非問題,侯缺乏自信,害怕市政議題交鋒才是問題根本。 

陳文治說,一個民主體制中,公開討論、溝通意見本就是理所應為,怎麼到現在還停留在「是否要辯論」的討論!怯於接受這考驗的人,奢談能帶領城市進步發展!他並指出,台灣世代智庫9月5日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8民眾,認為新北市長候選人應進行公開辯論,顯見大多選民早已將辯論視為檢視候選人政見與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環,並將辯論表現做為決定支持與否的參考;民眾厭惡歹戲拖棚,因此才高掛看板、大聲疾呼,提醒侯友宜應該尊重市民,勇於接受檢驗。 

對此,侯友宜下午受訪時強調辯論不用急,辯論還是有遊戲規則,「我們先把很多的政策告訴我們選民,說清楚再來啊,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