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今(17)日推出「好厝邊」政策,以社區為單位,建構包括二手物交流、共乘、托幼、初老長照4大互助平台,透過互助交流改變鄰里關係。侯友宜說,這幾項雖然不是大政策,若能成功推動,「希望找回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侯友宜提到小時候因為爸媽忙做生意,有時候他都到隔壁吃飯、寫功課,那是最美好的人情味。有濃濃的好厝邊,「我家就是他家、他家就是我家」,他也希望在進步的城市,找回原有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因此未來他計劃透過市府局處輔導社群平台,推出共乘、二手物交流及托幼互助平台APP,讓都市內的社區能夠凝聚情感,打造新北「好厝邊」。 

侯友宜表示,未來推出的APP可以讓大家將二手物拍照上傳,之後定時定點利用社區活動中心、或校舍閒置空間交換物資,如果都沒有人需要再交由里長委請清潔隊清運,或轉交給需要的機構。如此一來可以增加物資使用效率,不但環保,也讓社區有相互交流的機會。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幅員廣大,光靠大眾運輸系統無法滿足每位民眾的交通需求,但是大量的私人運具進入市區,不但造成空汙問題,時間效益也太低,因此地方性,或社區社群就可以發揮媒合角色,「你的車就是我的車」,利用社區共乘的方式,市府未來也要推出共乘APP,與大眾運輸互補。 

另外侯友宜也以小時候放學去鄰居家寫功課的概念出發,規劃打造社區內部的托幼互助平台。他表示,目前相關機制都有在運作,但數量不足很可惜,未來透過托育中心的托育員以及學校教師,協助串連家長平台,讓雙薪家庭能夠相互支援。 

對於需求日益增高的社區初老托老部分,侯友宜說,過去市府推「佈老志工」,讓長輩們在共老過程中互相陪伴,未來他希望由政府提供平台,讓壯年的退休族,幫正在上班的青壯族群一個忙,協助帶社區長者回診、或是復健,讓人與人之間更加有人情味,「雖然是小政策,新北可以變成溫馨祥和幸福的城市,找回台灣濃濃的感恩惜福的人情味。」

侯友宜推出「好厝邊」政策,以社區為單位,建構二手物交流、共乘、托幼、初老長照4大互助平台,「希望找回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