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今年4月桃園平鎮區敬鵬工業廠房大火,造成消防員6死6傷悲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與時代力量立院黨團舉辦記者會,呼籲修正《災害防救法》、《消防法》修法,以保護消防人員安全,避免殉職憾事再度發生。

今年4月28日桃園平鎮區敬鵬工業廠房大火,造成消防員6死6傷悲劇,根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統計,自民國102年以來,已經連續5年都有消防員殉職,共達26名。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召開「大火悲劇何時了?基層修法止殉職」記者會,並舉行默哀儀式,與會者將白色玫瑰放置在六頂消防頭盔旁,替殉職者默哀。敬鵬大火殉職消防員林尉熙家屬代表致詞,希望國人能正視國人安全,「對我們而言,『英雄』二字太沉重了,我們不想要『英雄』,只想要家人陪伴」。

消促會今天提出五項訴求,包含救災安全要入法、救災資訊要清楚、救災權責要明確、殉職死傷要調查、廠方救災有責任。消促會理事藍毓傑說,消防人員的安全未受保障,希望有完善機制能保護他們,也希望救災時有更多資料,敬鵬大火、高雄氣爆都是資訊不清楚的狀況消防人員前往救災,才造成救災人員傷亡,希望能掌握更多資料,如果沒有資料就不該進去。

消促會指出,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由消防員基層及殉職家屬一同推出的法案,等新會期開議後,會把修法承諾書寄給113位立委,希望所有的立委都能一同簽署。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他代表黨團,表達承諾會盡全力修法,「這不是基層修法,是血汗修法,5年26條消防弟兄的生命,難道不能讓我們立法院、主管機關,好好想想嗎?不能防止悲劇發生嗎?」徐承諾,時代力量開議後會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態,消防弟兄只要做功德嗎?將要求行政院表態會不會支持修法,時代力量會盡力推動,「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過了幾年悲劇又發生,不要讓悲劇再發生了!」

消促會主張修《災防法》,確立消防、化學災害權責單位;由中央建置全國防災資料庫,完善全國防災資訊;廠方救災有責任,應派專人協助救災及提供資訊;消防人員安全入法;消防員殉職死傷要調查。

與會者將白色玫瑰放置在六頂消防頭盔旁,替殉職者默哀。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