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外交部今 ( 17 ) 日發表聲明,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於瑞士境內或以瑞士為目標的一切非法活動。14日時瑞士情報單位則表示,透過與英國、荷蘭情治機構合作,已成功阻止俄羅斯的一場間諜行動。

媒體報導,此間諜行動的目標為瑞士伯恩附近的施皮茨實驗室,專門檢驗諾維喬克(Novichok)等神經毒劑,並分析化學與生物武器。

瑞士報紙引用匿名消息來源,指出疑為間諜人士欲前往施皮茨實驗室。

3月英國表示,莫斯科在索爾茲伯里市,企圖使用諾維喬克殺害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倫敦對2名俄羅斯男子,以意圖謀殺的罪名提出缺席起訴。

荷蘭在施皮茨實驗室陰謀遭破獲後,於3月驅逐了2名疑為間諜的俄羅斯人。

今年瑞士外交部已3度召喚俄羅斯大使,對以化武實驗室等瑞士境內機構為目標的不法活動提出疑慮。

瑞士檢方表示,已於2017年3月開始進行刑事訴訟程序,涉案人就是瑞士情報單位14日公布的2名疑似俄羅斯間諜。

瑞士檢察總長辦公室也於昨( 16 )日指出,正在對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瑞士辦事處遭駭客攻擊一事進行調查。

今日瑞士「週日報」報導,瑞士情報單位估計俄羅斯駐瑞士外交人員中,每4人就有1人為現任或前任情報員。

俄羅斯大使館回應,「週日報」的報導「未經查證」且「毫無事實根據。」

聯合國(UN)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等許多國際組織都在瑞士設置據點,可能是因此導致瑞士成為政治間諜活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