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的立委今 (17) 日上午到促轉會大門口貼上「東廠」的標籤表達抗議,促轉會主委黃煌雄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對他人生最大的指責。黃煌雄強調,張天欽的「東廠」事件只是個案,促轉會未來絕對會嚴守行政中立

促轉會強調,促轉會是否重組非國民黨一黨所能決定,希望國民黨不要破壞國家重大的歷史工程。

促轉會的全文聲明稿如下 :
針對今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突襲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批評不應有東廠亂政,本會提出嚴正聲明如下:

一、本會為行政院下設之二級獨立機關,採合議制,不受任何特定個人或政黨指揮,兢兢業業推動重要轉型正義工程,絕非如國民黨所言為政府或任何政黨的「東廠」。現今已是民主時代,而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是政府不同部門之間的權力分立與相互制衡,因此絕不可能單憑個人意志就讓單一機關成為「東廠」。促轉會依法成立,業務及預算均受國會民意監督,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專程前來給予指教,也抱持最大的善意與尊重。因此本會重申,從未以「東廠」自居,也絕不可能成為「東廠」。

二、促轉會全體同仁皆嚴守行政中立,極力避免促轉工作受選舉影響,更不可能將轉型正義作為選舉手段。對於部分人士有違本會立場的私下討論,目前也由政風單位瞭解相關事實中。除了內部進行調查之外,本會亦願意全力配合監察院或檢調單位等外部調查。然則,本會已再三說明,張天欽前副主委及少數成員的失當言行,無法代表促轉會,國民黨企圖用個人不當發言化約為促轉會立場,甚至將促轉會貼上「東廠」標籤,只是突顯其對於轉型正義的恐懼與排斥。

三、本會仍會堅定推動轉型正義各項工作,也期盼國民黨能體認,促轉會的人事重組並非國民黨一黨所能決定,必須透過法定程序為之。此外,在過往黨國一體的威權體制中,國民黨所扮演的角色至今仍未釐清,若國民黨也認同轉型正義工程的必要,希望切勿倉促主張「廢促轉會」,而是配合轉型正義工作,及時完成政治檔案通報,協助還原歷史真相。本會為任務編組,原則上要在兩年之內完成促轉條例交付之工作,相關業務繁多,一刻都不能停,近日即將完成上千名政治受難者的判決塗銷,此為數十年來好不容易完成的工作,也是政治受難者與其家屬畢生願望,盼國民黨不要任意破壞這樣重大的歷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