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審大會昨(16)日通過自然科學領綱草案,有媒體報導指為呈現不同族群和性別平等等概念,女性科學家不應冠夫姓,「居禮夫人」將從課本消失,變成要寫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國民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參選人鍾沛君發文批評民進黨政府,諷刺「我們還要忍受多少意識形態作祟衍生的腦殘點子?」同選區的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穎孟則反酸,若稱呼一個女性科學家完整姓名是意識形態腦殘,那建議她不要叫鍾沛君,選舉請自稱「吳太太」!

鍾沛君昨晚在臉書指出,教育部推性別平權,從今開始任何科目都不要用「居禮夫人」這種「女性附庸於男性之下」的稱呼。那一照此邏輯,以後家長不能教孩子「居禮夫人」,要叫「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柴契爾夫人看來要改稱「瑪格麗特·希爾妲·羅勃茲」,等等,福樓拜的名作要改叫「愛瑪・魯奧」。

鍾批評,民進黨政府日前為了去中,把原本已經不足的中國史課程與名稱,完全改為「東亞史」已經夠荒唐,現在教育部長葉俊榮帶著課綱小組再進一城,「下一代的教育交給民進黨把關,我們還要忍受多少意識型態作祟衍生的腦殘點子

不過,同選區的另一位議員參選人林穎孟則持不同看法,她在臉書強調,真難想像鍾沛君竟然只因為中國國民黨的立場,就把一個普世價值說成「意識形態作祟的腦殘點子」。

林穎孟指出,瑪麗居里第一次獲得諾貝爾奬時,只能坐在台下;她丈夫過世後,她始終獨立研究,終於獲得屬於自己的諾貝爾奬。她是偉大的科學家,卻曾因為女人的身分遭受科學界和社會的蔑視和攻擊,她的學生甚至說過:「如果她是男人,這一切攻擊和蔑視就不會發生。」

她也酸鍾沛君,如果認為稱呼一個女性科學家完整姓名是意識形態腦殘,那她建議不要叫鍾沛君,以後選舉請自稱「吳太太」,「這樣絕對最不意識形態、最不腦殘」。

有網友到鍾沛君臉書留言,稱呼她為「吳太太」;鍾沛君反擊「你未來的女友變成你老婆之後,你應該也不希望她被叫陳太太吧」,結果引發網友嘲諷「那你叫別人居禮夫人幹嘛」、「光速自打臉」。

有網友到鍾沛君臉書留言,稱呼她為「吳太太」;鍾沛君反擊「你未來的女友變成你老婆之後,你應該也不希望她被叫陳太太吧」,結果引發網友嘲諷「那你叫別人居禮夫人幹嘛」、「光速自打臉」。   圖:翻攝鍾沛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