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蔡英文日前痛批假新聞衝擊台灣社會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可以建立更嚴謹的資訊使用習慣公共責任的養成,對於不確定訊息多查證,對於未查證的訊息不傳播

黃重諺表示,這兩天,包括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有很多來自網路的假新聞。總統蔡英文也在一些談話提到,呼籲大家對各種來源不明訊息,應該要趕快查證、不要傳播,並且也能在真相查證後,幫助澄清。

黃重諺表示,如蔡英文所說,網路謠言、假新聞氾濫,確實是當前公共治理、社會穩定上的高度風險因素,從錯誤的健康訊息、迷信、到不時的公共事務謠言,乃至於以干預他國內政、選舉為目的「跨國性的假訊息的攻擊」,相當程度都衝擊社會之間的彼此信任。緊急狀況時更可能會帶來嚴重安全危機。

黃重諺說,針對這樣問題,政府團隊一如各國相關單位,對於各種錯假資訊都會在最短時間內予以更正、澄清,並且會在網路上公告。對於各種可能威脅國內穩定、國家安全的假訊息操作,國安單位也全力掌握,並且與主要國家進行必要的合作。

黃重諺表示,「我們也呼籲國人,民間、包括媒體在內所有好朋友,可以建立更嚴謹的資訊使用習慣,跟公共責任的養成,對於不確定訊息多查證,對於未查證的訊息不傳播,把有問題的錯假資訊,可能帶來對國人健康、社會安全秩序的威脅降到最低」。

至於中國官媒台諜案報導,黃重諺表示,陸委會、國防部等權責部會已經證實是試圖透過不實內容的操作,意圖破壞兩岸關係正常的發展的假訊息,相關進一步的資訊,可以向權責部門了解。

黃重諺說,與其有類似的操作,他們更建議北京當局,應該對自己的青年世代更有信心,並且支持各項不涉政治前提、有益於雙方真正相互了解的兩岸交流,才是真正善盡國際責任,共同為兩岸、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貢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