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順風車服務傳出2起姦殺案,震驚中國社會,也因此公司停止該項服務。而從15日起,DD恢復深夜出行服務,測試深夜運營規則的施行狀況。據中媒報導,記者實際體驗乘車,雖然新的深夜出行服務運營規則有明顯效果,但仍有其他問題未解。

根據滴滴公告,從9月15日起,在深夜 (23:00-5:00) 期間,快車與專車司機皆需要註冊時間超過半年、安全服務超過1000單等條件才能接單。另外滴滴推出的一鍵報警功能,點擊「呼叫110」後,手機將自動撥打本地110,而頁面中也提供了車輛、司機信息以及當前所在位置的信息;第二是可以設置緊急聯繫人,行程中會通過短信自動分享信息給緊急聯繫人,經過實測運作正常;三是行程錄音保護,錄音內容會上傳到滴滴平台,作為申訴、差評、投訴依據。

然而快車司機指出,這僅僅過濾掉10%到20%不合格的司機,要完全的杜防司機犯案,仍然不足。例如滴滴開啟的安全培訓計劃,司機端每日發車前進行安全知識考核,才能接單;然而考核內容太過簡單,「就兩個答案,一個是,一個否兩個選項。比如你夜裡開車允許你喝酒嗎,就兩個選項,一個允許,一個不允許。」其次是人臉識別技術,司機表示「進行人臉識別的人可能並不是司機本人。」;第三是對錄音功能是否侵害隱私權的質疑。

為確保出租汽車運營市場平穩有序,近期北京市晚上11點後,嚴查黑車擾序及出租車拒載等違法行為,以激勵正規出租車駕駛員夜間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