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天上午突襲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求促轉會立即停止運作,進而廢除,清查「張天欽們」,以及追究政治責任等3項訴求。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親自接見,他哽咽地說,從政30多年來,「一生作夢也沒想到的名詞(指東廠)會套在他頭上」,並反覆強調張天欽只是個案,絕非系統性事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上午率副書記長吳志揚、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林德福、蔣乃辛、黃昭順、陳宜民、王育敏等無預警拜會促轉會。費爬梯子貼上在促轉會大門上貼上印有「東廠」字樣的看板。

隨後,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和楊翠等專委邀立委到會議室對談,談到立委要求促轉會先停止運作,進而再廢除,黃煌雄表示,促轉會已展開內部調查,歡迎各界指教,若大法官會議認為促轉會違憲,或是立法院決議促轉會要停止運作,他一定尊重。

黃煌雄說,對他來說,從政30多年,今天是他一生所遭受的最大控訴。他甚至一度哽咽,停頓許久才繼續談話。他說,他一生以黨外人士自居,黨外精神最核心就是反對威權與特權,這種精神也延續至今當主委期間,「我沒有想到因為擔任主委,會被加上很多一生作夢都不敢想到的那些名詞套在我頭上」。

針對國民黨團要求「揪出張天欽們」,黃煌雄強調,張天欽案絕對是個案、單一事件,他與張的辦公室就在隔壁,張在8月召開兩次會議,事先沒跟他告知,事後也沒報備,他完全不知道在談什麼,「我跟大家一樣,從爆料出來的錄音帶內容,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

黃煌雄坦言,他在7月中旬以前,連公文都沒有看到,直到8月1日步上常軌,張天欽也接受指揮,以為步上常軌就是常態現象,沒想到、也很意外會發生這件事,他也非常驚訝。

黃煌雄語帶感性地說,「我內心的痛,不會比所有關心促轉會走上常軌以及代表台灣民主轉型殷切的所有人,我的痛不會比他們更少」。至於委員會議資料,他說,只要走完法定程序,他同意將所有委員會會議資料都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