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合機炒股案被判刑定讞,9月25日將入獄服刑。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1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監察院8月15日調查報告顯示,本案在審判過程中明顯有重大瑕疵爭議,最高法院不但沒有發回重審,反而做出定讞判決,這已經讓民眾完全無法相信司法,這樣的判決根本就是政治冤案。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涉炒作合機股票案,牟取一億餘元暴利,此案纏訟14年,最高法院日前依違反「證交法」判刑8個月定讞,近日須入監服刑。不過,傅崐萁日前發表聲明說,他拿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呈送最高法院,最高法院理應發回更審,但竟被駁回上訴定讞,創司法惡例。

對此,監察院第一時間澄清否認,不過,不具名監委回顧8月15日司獄委員會開會情形,指當天監委聚焦於年改釋憲案是否要單獨或聯席審查,而由「馬系」監委劉德勳提出攸關傅崐萁的提案,則是加列在第15案,由於調查報告中陳述人是「廖OO」,此案最後闖關成功。

根據監察法施行細則第27條、大法官釋字325號解釋文,個人在訴訟中的案件,除非「定讞」,否則監察院不能結案要審判機關參考,以免侵害審判權。因此,司獄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尊重司法審判,但未能留意傅案當時還在審判中,遂通過該調查報告深感自責。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監察院調查報告內針對此案特別提出三點重大瑕疵,包括未讓陳訴人表示意見,筆錄證據與言詞辯論所提證據都不同、逐一提示證據流於形式,最終要求法院檢討改正。他說,雖說監察院對於尚未定讞的案件不得結案發表意見,但就正因並未注意到是此高度政治敏感的案件,所以監委以客觀事實心證後做出的報告,更顯珍貴。

洪孟楷強調,上訴到最高法院主要為「法律審」而「非事實審」,本案明顯有審判的程序瑕疵,卻被視而不見,更讓人感到疑點重重。他表示,此案最高法院審判庭長,竟是過去三歲女童遭受性侵卻改判無罪,因而引發白玫瑰運動的法官邵燕玲,審判結果令人質疑。

洪孟楷揶揄,國民黨要求曾提過非常上訴「該提就提」的檢察總長江惠民,如今看到撕裂社會更造成民眾對司法不信任的重大爭議,更應該主動提出該案的非常上訴,才能讓社會平息爭議,還清白者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