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被爆,最快將在17日宣布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讓美中貿易戰可望趨緩的希望落空。不過此時,有個國家正利用這個機會,大舉攻城掠地,那就是日本。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將發起一波最大規模的赴美收購熱潮。

《華爾街日報》日前爆料,指川普可能在週一(17日)宣布加碼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但稅率將比原先宣布的25%低很多,約在10%左右,期望可以進一步加大壓力,逼北京上談判桌。中國方面已經傳出鷹派抬頭,目前北京當局考慮回絕談判,甚至有人提議對美方採取出口限制,阻斷關鍵零組件供應。

正當美中貿易大戰升溫之際,《金融時報》指出,日本的收購顧問紛紛向企業建議,趁中國企業在美受阻,加快收購腳步。總部位於東京的研究機構Recof統計顯示,今年自1月1日以來,日本企業已在美國達成177筆收購交易,金額高達4.7兆日元(約420億美元),可望打破1990年前9個月創下的178筆交易紀錄。

報導還舉了芯片製造商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以72億美元代價,成功收購美國競爭對手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以及旭化成(Asahi Kasei)以11億美元收購Sage Automotive Interiors;還有瑞可利(Recruit Holdings)砸12億美元,收購美國獵頭公司Glassdoor等例子,顯示日本企業正在利用這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大舉從中國企業的口袋名單中搶先收購。

不過,專家警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CFIU)不會坐視日本企業的購併潮,可能不久就會採取行動,日本企業目前是能買多少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