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颱風威力已經減弱為輕度颱風,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今(17)日台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恆春半島、花蓮地區及屏東山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另一方面,今日天氣晴朗炎熱,中央氣象局發出高溫資訊,台北市、新北市盆地為黃色燈號,高溫可達攝氏36度以上,戶外活動民眾務必注意。

氣象局在17日2時發布消息,指山竹颱風威力減弱為輕度颱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5度,東經109.7度,即在香港西方450公里之處(鵝鑾鼻西方1130公里之處),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即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即每小時126公里),相當於12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

預測山竹颱風17日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3.5度,東經106.9度,即在鵝鑾鼻西方1430公里之處(河內北北東方300公里之處),呼籲在廣東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特別注意。

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發生,尤其台東縣今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恆春半島、花蓮地區及屏東山區則易有局部大雨發生,並可能伴隨雷擊及強陣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雖然颱風遠離,不過海邊風浪威脅仍在,根據氣象局觀測,台灣西南部沿海、恆春半島、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地區(含蘭嶼、綠島),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地都有長浪發生的機率,17日清晨4時,在屏東(鵝鑾鼻及小琉球)、高雄(彌陀)及台南(七股)等地,已觀測到浪高2到4米左右的長浪,在海邊作業或活動的民眾務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