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中國梵蒂岡將在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此消息令部分地下教會信徒感到不滿,質疑神父講道的內容將必須經政府批准;不少神父表態,沒有了地下教會,將辭去神父一職。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梵簽署的主教任命協議使中國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教宗也會承認由北京任命的7名主教,並對中國主教任命有否決權,官方教會與地下教會能夠合一。然而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指出,主教任命是羅馬教廷最重要、最神聖的權力之一,與無神論政府共享這份權力,可視作梵蒂岡默認北京當局日趨嚴格的宗教政策,引發地下教會不滿。

上海地區一名地下教會的神父對協議持否定態度,認為中共反對境外勢力干涉宗教,若成真「沒有地下教會了,我就不需要做神父了」。該神父認為自己大半輩子傳承信仰的使命,若「地上」和「地下」合流,以辭職明志;另外也有不少天主教徒質疑,現今中國官方認可的教會,講道內容都須受審查,擔心未來合一會造成教會的分裂。

據了解,梵蒂岡可能希望藉此保障中國天主教徒的信仰權利,而中國的最終目標則是挖走台灣在歐洲的唯一一個邦交國。

我國外交部表示,教廷保證該協商只是針對教務協議,與邦交無關。